logo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连网】(庄婷婷)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都敲响了警钟: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只有夯实个体责任,才能筑牢集体防线。与此同时,疫情对提高公众的卫生意识、健康素养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牢固树立公共环境卫生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每个人都将卫生防护做好做到位,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杜绝不文明行为。

牢固树立公共环境卫生意识。面对疫情,有人“抱怨”是吃野生物动吃出来的的;有人认为是不讲卫生引起的;有人认为是防控工作失误造成的……不管有多少种“认为”,关键在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上。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多年,成效显著,人们的卫生理念和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但一些弊病和陋习仍然存在。例如,人与野生动物缺乏边界,某些综艺节目甚至大打“温情牌”,让嘉宾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有些人在饮食上一味追求“新、奇、特”,公然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尚未人人遵循、蔚然成风……当下,我们所能做和应该及时做的事情,就是牢固树立公共环境卫生意识,营造健康生活环境,提升社会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筑牢全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自觉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流感、SARS还是新型冠状病毒,都是可以预防的。健康还要靠自己,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在病毒面前,人类最好的抵抗办法,就是提高免疫力。遵循科普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是防病治病的根本之道。面对这次疫情,各地各部门给出的“勤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少串门、戴口罩”等“口诀”,既是阻断病毒传播的科学方法,也包含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是千家万户抵御疫情的最佳方式。

切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不管城市还是农村,都要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广泛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清理住宅小区、房前屋后、庭院走廊、公共厕所、背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地垃圾,消灭卫生死角盲区,开展清洁消毒等。要认真履行环卫监督义务,对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泼污水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坏公物的不良现象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