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危机下,更显大国责任担当

【连网】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爆发,境外新增病例数不断攀升,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大危机、大考验,亟需各国精诚协作,严阵以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面对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的反应和措施是恢宏的、是灵活的、是大踏步的。”“中国式”防疫阻击战,以全面统筹的战略、顽强无畏的战斗,彰显了泱泱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在危机与挑战真正来临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着超越时代的永恒意义。同住一个地球,各国皆是守望相助的友邻,在面临人类的共同生存挑战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当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克时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责任感彰显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做出积极贡献。大疫当前,一国之担当是全人类之担当,一国之行动关乎全人类的存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防疫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疫情无国界,并肩战斗,雪中送炭,中国尽显大国风范。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标杆式的中国方案卓有成效。疫情来势汹汹,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前所未有,作为第一个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国家,没有他国前例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面对人口众多难防难控等问题,党中央旗帜鲜明,迎难而上,尽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步履不停,星夜驰援抗“疫”一线……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迅速落地落实,充分展现了中国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全球疫情阻击战中,各国都是“参与者”,容不得冷眼旁观,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打赢这场全人类的生命安全保卫战。(谷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