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每一个人都是绿色播撒者

□ 李耀华

【连网】  春风吹拂,万木吐绿。又是一年植树造林黄金时节,从黄海岸边到西部岗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人们栽下一棵棵活力十足的树苗,描绘出一幅幅动感十足的秀美画卷。全面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这是建设绿色生态港城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我市长远发展的神圣职责。因此,每位市民都应肩负起使命,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绿色播撒者。

自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各项相关工作突飞猛进,仅去年就完成绿化造林30万亩,全市绿化覆盖率得到新的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4平方米。面对全市绿化取得的新成就,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成绩与“创森”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摆在面前的创建任务仍十分艰巨,必须拿出更多实际行动,打造更多广阔的绿色空间,不折不扣完成各项量化指标,才能如期通过国家“创森”工作检验。

当然,“创森”只是手段,而非终极目标。因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更是千千万万人美好生活的依托。由此可见,植树造林绝不是某一职能部门或单位的事情,而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工程,只有全社会都能达成共识,人人都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才能凝聚起植树造林的有生力量。

年年春来植树忙,今年绿化不寻常。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我们发展的机遇正变得越来越好,担负的责任也变得越来越大。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不可或缺,也是实现其他目标任务的重要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是改善生态环境最有效手段。当下正是绿色播撒的好时节,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染绿港城大地,一心一意改变城市生态环境,人人参与义务植树,个个争当守绿护绿天使,齐心协力搞好国土绿化,这座现代化海港城市才会变得更美丽,更有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