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字里的中国充满温暖力量

【连网】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版推出一组数据,列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中国人汇聚合力后呈现出的庞大数字,其中有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专家团队、90后、00后的人数,也有改造和新建完成的医院、床位数量,人民空军驰援湖北的架次,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总量,防护服、口罩的日产量,还有无数党员的捐款款额。每一个数字都沉甸甸的极具分量,带着每一个个体的温度和力量,展现出中国人民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和无比强大的团结力量。

守望相助中淬炼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力量。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无数次艰难困苦中锤炼出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在时代发展中有着愈益强大的力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我们由来已久的传承,5.12汶川特大地震、南方雪灾、台风侵袭、洪涝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份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的情感坚守,总是让每一个中国人眼含热泪,为自己生为中华儿女骄傲和自豪。344支国家医疗队,超过42000名医务人员、超过15000名医疗专家从全国各地向着湖北汇聚,生死面前,大爱为先。灾难中,中国人民的血脉亲情不囿于小家和个人,而是同为炎黄子孙的情感互融,不因时空阻隔而淡漠,也不因危险磨砺而褪色,如同烈火中锤炼钢铁,团结的力量在疫情中更显刚强。

年轻一代危险中托起中国的希望和未来。和平而富足的生活,给了90后、00后无比幸福的成长环境,都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批年轻人没有被安乐的生活消磨掉奋斗的意志,也没有被安逸的生活磨灭掉勇敢的精神。当危险来临,还被称为“孩子”的他们争先恐后地冲向一线阵地,和死神贴身搏斗,与艰苦日夜相伴。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1.2万人的数字占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他们用年轻的肩膀撑起一方沉重的天空,用青春的朝气和乐观感染着每一个人,从他们的笑脸和防护服上多姿多彩的手绘,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生产能力旺盛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疫情发生以来,共完成改造和新建武汉56家定点医院、16家方舱医院,提供床位6万多张。防护服从疫情初期日产量不足2万件,达到现在日产量50万件,N95口罩日产量也从20万只达到160万只,普通口罩达到一亿只。这场疫情让无数人集结战斗,也让无数人爆发出中国人特有的能量,吃苦耐劳、不计代价提升产能的状态比比皆是。火神山、雷神山的火速建设只是中国速度中的“一斑”,更多的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精神下无数中国人不舍昼夜的忘我奋战。一声令下、万众呼应,中国速度彰显的是如臂使指的力量汇聚,更是中国强大无比的合力供应。

919位康复者捐献约294450毫升血浆,4128万多名党员捐款47.3亿元,人民空军先后四次驰援,出动空军运输机30架次……一组组数据满含热度,带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温暖,这份温暖汇聚成中国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在这个春天如阳光般温暖人心。(陈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