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拔掉穷根补短板 同心同德奔小康

【连网】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这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事关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当前和长远的重要会议,目的在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抗“疫”发展两不误,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人口近年来锐减,贫困县纷纷摘帽,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曙光在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获得感、幸福感,让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执政为民的理念成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今年是消灭绝对贫困的最后一年,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不仅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壮举,而且在世界减贫史上具有开创意义。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最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五级书记抓“三农”,特别是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湘西十八洞村,在第一书记龙秀林的带领下成功脱贫致富,时代楷模黄文秀牺牲在扶贫工作道路上,致富后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村民深深的缅怀他们的好书记。无数第一书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使绝大部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路,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阶段,尽锐出战,善作善为,应该而且必须树立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决战决胜,志在必得,一定能攻下坚固的堡垒。

草木复苏,春回大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夏熟丰收,不断丰富“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防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抓住重点,打通痛点,攻克难点,像时代楷模朱有勇、陈立群、李夏那样,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坚持精准施策,巩固扶贫效果,截断返贫道路,彻底拔掉穷根,年底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必须如期实现。不负人民,不辱使命,再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奇迹,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个必须打赢的战役,耳聪目明、成竹在胸、再接再厉,坚决啃下硬骨头,我们将稳操胜券,如愿以偿。(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