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冬去春来,“雷锋车”永远在路上

【连网】  随着复工复产,江苏省连云港市“雷锋车”也准时开通运行了,“雷锋车”女子民兵们更忙了,不仅轮班穿梭在高铁站与汽车站之间服务大家,还要给接驳的“雷锋车”——中型巴士及时保洁通风、消毒管护并配齐医用防护物品,保持良好的车况为旅客排忧解难。

现任连云港市新浦长途汽车总站王平站长介绍: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总站的女职工集体也是组建不久的民兵排姐妹们积极响应。平时她们本职工作主要是售票、检票,学雷锋做好事,只能利用工余和业余时间,由于帮助老弱病残孕过程中出现各种难题,最先站里赶制了一辆平板车,扩大携行服务范围。从此,这辆平板车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以郭兰凤为排长的民兵排姐妹们被喻为第一代“雷锋车”手,“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就成为“雷锋车”精神。

新时代,“雷锋车”女子民兵排扩编为连,“雷锋车”在路上也连续运行57年,从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风光旅游车到中型巴士,接力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免费运送旅客28万人次,搬运行李包裹32万多件,10万多封表扬信见证了“雷锋车”背后的付出与汗水。

2020年新春,没想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也考验着第五代“雷锋车”女子民兵连。

在“雷锋学习日”来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雷锋车”女子民兵连连长权太琦带着连成员参加连云港义务献血活动,15名女民兵着装整齐、精神饱满,集体参加义务献血,助力抗击疫情。“雷锋车”女子民兵连以献血方式过了一个不平常的节日,向人们宣告:“雷锋车”永不停歇,为人民服务迈入新征程,希望更多市民与群众加入到当中来,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用工荒,“雷锋车”帮。近日,当地口罩生产企业有一批医用物资装箱发往战“疫”一线,缺少人手粘贴医疗防护包装标签,电话请求该连支援。由于省市县际长途班车开通运营,部分“雷锋车”手在窗口上岗了,还有一部分轮休却在“雷锋车”上当起志愿者。大家一致决定:“雷锋车”上人去帮工,等下一个班次再调换,全员不休息,大家累点,国家经济建设就快点。“雷锋车”调转方向前往目的地,帮助企业渡过用工不足的难关,确保如期完成口罩交付任务。

“我是中国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就是守护家园,不让疫情输入!”“雷锋车”女子民兵连所有人员边递交请战书边集结,从1月26日起,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人武部指挥调度下,她们积极参与体温检测、宣传排查、卡口防控、帮扶解困等工作,进行24小时专项值班,直到疫情防控调整为二级响应。李慧、曹珊珊等5名民兵在城乡结合部道口配合交警执勤,早出晚归,负责驾乘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工作,为了节约时间,有时直接拿起驾乘人员手机帮忙填写信息,还适时充当“路线导航员”、“卫生消杀员”等角色,连续奋战在岗位上42余天,无一人喊苦叫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协调采购军用大衣及帐篷400余件,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20000余只,已有2名基干民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改进创新技术成果3项。在该市火车站、街头巷尾、重要路段等地方,“明亮的雷锋图像,流动的迷彩身影,鲜红的志愿者袖标”,成为一道温暖与时尚的公益风景线,吸引住熙熙攘攘的人群,相信“雷锋车”车辙碾碎冰封的冻土,冬去春会来。(程福明 韩江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