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好春耕备耕 打好三场战役

【连网】  3月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集中力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苏北农房改善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场战役。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夏熟丰收,不断丰富“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必须抓头抓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之年。集中力量完成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方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补短板强弱项,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更加追求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为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越来越真实,越来越美好。居住条件是衡量生活水平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农村住房问题是苏北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民安居足食,则有乐生自重之心”,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批、差异化防控以来,苏北紧盯农房改善不放松,抢时间抓进度,一着不让出政策促复工,苏北342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开工,复工率达到76%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努力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放心工程”“舒心工程”,让希望的田野锦上添花。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战役,让美丽乡村绽放江苏大地,意义非凡。为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化乡村环境,推进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做到污水达标排放等,由易到难,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尤其要总结提升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的生活方式,从村庄清洁行动做起,使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好,生态环境更美丽,生活质量上台阶。实现城乡协调发展,避免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现象,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使农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农民诗意地栖居在桃花盛开的地方。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带来江苏“三农”阳光明媚的春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夺取双胜利就在明天!(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