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键时刻防疫需冷静精细

【连网】  日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名单,部分地区纷纷结合自身情况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这意味着疫情防控步入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阶段。差异化管控是对地方政府防疫战略、防疫部署的一次考验,越是这个关键节点越需要头脑冷静,管理精细,全盘照搬,随波逐流的心态使不得。

盲从思维应避免,疫情防控务必摆正“态度”。随着防控态势的日益好转,不少低风险地区纷纷下调防控等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一些中风险乃至高风险地区的群众也按捺不住,想方设法走上街头,人群集聚的态势升了起来,关口防控的压力大了起来。有的群众执意出门,声称隔壁城市已经放开管制了;有的地方餐饮商家一经开门,便人头攒动,门庭若市。当前,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思想的拐点决不能快过疫情的拐点,我们既要防守不松懈,摸清自家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高效开展联防联控,又要宣传不停歇,持续开展教育引导,做好中央精神“传声筒”,地方实况“扩音器”,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

急躁心态应降温,复工复产务必把握“尺度”。经济社会健康运转是关系民生的关键因素。不少地区精准出台政策、密集追赶工期,经济复苏态势成效显著。但是也有些地方急于实现复工达产,出现复工现场低防护甚至零防护的现象。我们要看到,地区间的复工复产情况千差万别,地方政府尤其要严格把控防疫标准,胆子可以大一些,但步子一定要稳一些,心思更要细一些,既要优先保障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力运转,也要实施精准开放政策,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步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也要打赢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深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最终一定能够跨越“娄山关”“腊子口”,拿下这场大战,赢得这次大考。但此刻,拐点尚未到来,防控不可松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因势利导,十个指头弹好“钢琴”,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而对于广大群众,且让我们少安毋躁,大家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待到举国无殇,山河无恙,我们共赴春光!(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