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文明筑牢防疫“战斗堡垒”

【连网】  散播谣言、哄抬物价、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防护物品;隐瞒病情、密切接触者,假报瞒报出行信息、四处聚会;视鄂籍人士甚至鄂牌车辆如洪水猛兽;小区业主拒绝配合工作、抵触医治人员、行人拒绝戴口罩......这些事情都充分表明,在防疫工作中除了制度保障、物资供给、法律规范等硬核措施外,还必须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中的个人、群体的文明素养。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硬仗,在这一场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分子,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用文明筑牢防疫“战斗堡垒”,不仅是我们对病毒的抵抗力,这更是一种特殊情况下必须具备的秩序、责任和温度。

养成习惯,文明卫生筑防线。树立更加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不聚集,配合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管理,不隐瞒行程,有效地降低感染风险;错峰就餐、拒绝野味、文明餐桌,主动戴上口罩、自我隔离,那么就能更加有力地阻断病毒的传播链条。不能以为事情小,就抱有无所谓的态度,越是细节小事越能体现出个人素养,越能为疫情发展铸就坚实堡垒。

提升素养,文明公德守前线。疫情期间所出现的各种负面和自利行为,我们要重视和提升人们的公德素养。我们要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建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人际关系,从而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如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堂食、四川广元市民卸口罩扎堆喝奶茶、江西赣州瑞金众多群众赶集等商业的开放,特殊时期我们应积极约束自己的行为,理性消费,不能给疫情发展提供可乘之机。

聚焦载体,文明宣传入人心。查看官方科学防疫信息,文明上网不传谣,用好文明的载体,将文明的力量灌注到每一个人心里。“大喇叭”硬核“土味播报”防疫知识,喜事延期办、丧事简化办;电子屏、横幅、宣传海报、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传播疫情信息和健康提示,科学指导居民群众正确预防和抗击疫情。

总有一种品质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德行让我们终身难忘,总有一种习惯让我们受益终身。文明防疫,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筑牢“战斗堡垒”,众志成城,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单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