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战“疫”砥砺中国精神

【连网】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面对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临阵不乱、临危不惧,全面动员、全民发动,打响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场”,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齐心合力、众志成城,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民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优势,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军地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党员干部勇当先锋,社会工作者、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爱心捐赠迅速集结,上下同欲、守望相助,各方携手、并肩作战,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生命防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9省份、3万多医护精兵集结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湖北地区抗“疫”,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有效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努力,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高度赞赏,海外网友无不惊叹于中国抗疫行动中表现出的高度团结力。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击疫情展现出的勇气和努力高度赞誉。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以雷霆万钧之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从病魔手里抢救生命,建设者不分昼夜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民奋斗、英勇奋斗、团结奋斗,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战场顽强出击,用行动再一次向世界宣示,英雄的中华民族不惧任何艰难险阻,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勇于奋斗、善于奋斗,迎难而进、百折不挠,正是民族复兴征程中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全民战“疫”展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诊断技术的快速推进和药物疫苗开发奠定基础;用10天左右时间分别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专科医院,为及时救治患者创造条件……抗击疫情创造的 “中国奇迹”,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创造智慧、创新能力的具体呈现,中国全民战“疫”展现出非凡的创造精神,为世界树立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典范。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中国精神强劲引领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尽早战胜疫魔,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排除千难万险砥砺前行。(蓝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