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平凡的英雄主义点亮人生

【连网】  这世间没有生来就是英雄,大家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身边无数的平凡人涌现出英雄的模样,医护、警察、基建工人、快递小哥、货车司机……这些来自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人,勇敢地站到了抗“疫”的前沿,给别人温暖,也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这种无惧危险的精神感动人更可以感染人,在人群中树立起学习的榜样。

心理学上说从众心理是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心理现象。很多人喜欢参照多数人修正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和大家一样,以期融于群体,从而获得安全感和满足感。当确诊病例累计七万多人的时候,焦虑、恐慌、害怕这些负面情绪肯定会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内心盘旋,如果周围的人都陷在悲观情绪里不可自拔,举目看不到一丝精神引导的亮光,很多人会因此抑郁或崩溃,精神受到重创。可是,如果身边多的是乐观和勇敢,多的是无惧和从容,就像阳光可以驱散阴霾一样,每个人也都会生发出战胜困难的力量。

当英雄多起来的时候,便可以召唤出更多的英雄。近期武汉方舱医院里病患跟随医护人员跳坝坝舞的视频被许多人围观,连国外一票网友在惊呆之余,也纷纷被“神秘的东方力量”所折服。这种“神秘的东方力量”正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核,是在无数困难磨砺中坚持前进的中国动力所在,这份积极乐观和对未来的希望,是无数中国人身上平凡的英雄主义。

视频里欢快跳舞或认真做操的人都是病患,在临时改建的方舱医院里,他们原本沉闷忧虑的心情,在医护人员的领舞和动作教授下一扫而空,只要自己不放弃、不松劲,一切便都有希望。药物治疗并不是战胜病魔的唯一力量,精神上的坚韧顽强和永不放弃,才是获得健康的关键所在。而方舱医院里安静看书的“清流读书哥”、专心做题的高三学子、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更是给无数在困难中消沉的人灌注了一股努力前进的力量。

方舱医院里的集体热舞让我们感动又骄傲,这就是打不垮的中国人,这就是压不断的中国脊梁。这份精神传递着无声的力量,让战斗中的每一个人更加凝聚也更加刚强。2月17日广州亮灯,最美逆行者们的笑脸在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等广州地标建筑的室内外LED屏上绽放,温暖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也鼓舞着疫情中焦虑的人们。2月14日开始,山西的“抖友”加入“传递微笑传递爱”—制作“微笑”口罩话题挑战,戴着“微笑”口罩上岗,传递积极乐观的精神。

最新疫情通报显示,21个省份实现零新增。在每一个平凡人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都满怀着战胜疫情的信心的时候,我们相信,这场战“疫”一定能将打赢。(陈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