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有序的姿态静待花开

【连网】  春天在路上,“疫”散花开也在路上。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就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出7点要求,并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从中,我们读懂,“有序”的姿势和态度,是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应有的姿态。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以有序的姿态静待花开。

姿势即方法。态度即心理。

“有序”的姿势,既体现战略定力和制度自信,又是积极稳妥和精准应对的章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秉持“有序”姿势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创造性的将其转化为一条条具体实在的防控和发展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江苏为例,面对疫情,江苏迅速反应,死守严防,一线的指挥、救治、防控、物资调配、信息发布、复工复产等处处体现“有序”,省委书记娄勤俭2月23日更是连提五个“一定要”,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显示出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主动为全国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方法明确了,态度是关键。态度不仅仅是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实事求是、系统务实”的精神,也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策略,还是“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和韧劲。在持续拉响 31 天“一级警报”后,2 月 24 日,江苏在做足前期过渡性“功课”基础上,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此时,江苏将响应级别调整,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于自身疫情防控形势所作出的决策判断,将对分区分级“有序”防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但是我们要始终清醒认识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放松警惕。作为普通大众,我们须持有“有序”的心理状态,保持不放松的心态和不侥幸的心理,在连续的零增长面前不“任意放飞”,牢记“零增长不是零风险”,在“厂区(单位)+社区”的两点一线中牢筑安全防控和发展的意识,继续做好防控不添乱、促进发展多贡献。

坚信我们会胜利,静待“疫”散花开。(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