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火线战“疫”跑出中国加速度

【连网】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防控疫情,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当下工作的主旋律,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隔离阻断、医疗救治等各环节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优柔寡断。杀伐决断、快马加鞭,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用火线战“疫”跑出中国加速度。

火线入党,始终铭记排头兵主心骨的责任担当。在《人民的名义》中,老检察官陈岩石说,打鬼子的时候,扛着炸药包去炸掉鬼子的碉堡不是所有的战士都能做的事情,只有中国共产党员才能去做。扛炸药包是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我是党员,我先上”“一线全部换成党员”也成为这场战“疫”中动人的宣言。“支援金银潭医院时我报名了,但因为报名的人很多,医院要求党员优先。可当时我还不是党员,加上科室人手紧缺,最后没去成。”90后女生邓郦雯的入党原因很简单,受到身边共产党员的激励,让邓郦雯鼓起勇气,拟出了“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已经在一线奋战的她,把入党申请当成了自己前行的力量。

火线提拔,牢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各地基层干部中,不乏有火线提拔者。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战“疫”一线连续奋战6天6夜的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被火线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反过来,就地免职的干部也不在少数,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双双被免;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的督查组的询问,竟然一问三不知的湖北黄冈前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因“征用”重庆口罩被免职的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局长……一边是点名通报,一边是火线提拔,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各级干部工作中的百态。这场疫情,应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练场。该免职就免职,对失职渎职者严肃问责。火线任免,不仅仅是对现有工作部署的及时安排,它更是一个信号,一个导向,激励有担当者、警示不作为者。

火线集结,坚决响应整体战一盘棋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19个省份全力支援湖北各地市加强病人救治工作,延续着对口支援制度的效率,见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更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数万人的医护工作者、数亿元的捐款捐物在湖北火线集结,在武汉火线集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把全国一盘棋的要求落实落细,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火线建设,充分彰显召必来战必胜的中国力量。中国人素有基建狂魔的美称,在这次疫情中更是将这一称呼发挥得淋漓尽致。曾经万众期盼的火神山医院,如今,已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仅用十天建成,可容纳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这背后,离不开幕后千百建设者的辛苦付出。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工亲王”们的奉献和感动无处不在。他们有的放下年夜饭的碗筷,就奔赴火神山工地施工;有的专程从外地赶来,还把工资全部捐于医院建设;有的整整50个小时不眠不休,却仍在为施工建设拼命......哪有什么“中国速度”,不过是他们不舍昼夜,用汗水堆砌出的奇迹。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他们埋头苦干,只为脚下这片土地早日战胜病魔。(朱从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