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隔离中感受温暖 坚守中更应自重

【连网】  清晨,那一缕阳光尚未透过纱窗,一遍又一遍清晰的喇叭声已然从楼栋窗外传来,春节前到现在,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宣传非常及时到位。

因为国家政府对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的加强,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杜绝了年三十的家庭式或规模化聚会,取消了年初一的串门拜年。因为这次疫情的重症患者多是老年人,也专门给长辈们反复强调不要串门,从自己做起,积极防控,切断传染通道。

可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偏偏不信“邪”,对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和防控措施充耳不闻,视若无睹,和政府防控工作人员“躲猫猫”,三五成群以合伙娱乐的方式“偷着乐”,认为新冠肺炎离自己还很遥远。殊不知,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冠病毒,早已经潜伏在不确定的人群中,“它”跟着中标的寄主走南闯北,形影不离,就等着机会开枝散叶,扩大队伍。被选中的寄主们茫然不知,甚至有些高傲和蔑视病毒,不知不觉成了病毒的“快递员”,直到自己被病毒控制,发现症状之时追悔莫及。

小区就因为有这么一群人,因为对病毒的无畏,最终尝到了其中难以言表的滋味。他们纷纷中招,很无奈地加入了被感染者的队伍,被强制收治入院,与其亲密接触者也被特殊隔离,“城门失火、池鱼遭殃”,整个小区实行一级管控,小区居民出入受限,暂时失去自由14天。

最辛苦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看着他们为了守着一方平安,在风雪中尽职尽责,甚至偶然在小区居民不理解中承受着委屈,着实让人心疼。小区需要每天的重点区域立行消毒,需要定时处理聚集的生活垃圾,还要特别关爱着一些需要帮助的小区居民家庭……这些都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舍弃了小家,奉献给大家,冒着风险,守护者这一片“宁静的港湾”,用汗水为大家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当居民有困难时,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及时送资源,送关怀,送温暖,可他们顾不上吃饭,经常吃的是泡面。他们走过来,我们只看见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庞,离开时背影下留住的却是温暖的脚印。无言的守望、默默的相助、有原则的管控,小区居民们安下心来,寻找着不出门的幸福,遥望着窗外的靓丽风景,时刻关注着疫情态势,期待着胜利的那一天。

此时我们可曾回想,当疫情信息通过各种渠道铺天盖地来临时,我们是否选择了正确对待的思想态度?当我们身边的防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拉起横幅,贴起标语时,我们是否还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时小区被实行一级管控,可曾想会有多少工作人员、疫情战士,他们“舍弃”家庭幸福,依然还在冒着看不见的“硝烟”,战斗在最前沿,守护在第一线,和他们相比,“猫”在家里,我们是幸福的。

此时我们可能觉得什么也做不了,但自重、自爱,牢固树立防控意识比什么都重要,听从指挥,支持政府,善待他人,特别是理解和支持每一位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小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