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停课不停学”也是战“疫”

【连网】  持续的疫情之下,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工信部2月12日发出通知提出“停课不停学”,强调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

“停课不停学”是战“疫”的一种形式,是特殊时期的一种广义学习,一切有助学生成长进步的学习内容和方式,要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究竟要学什么?围绕打赢防控阻击战,展开一切有积极作用和意义的教与学,留下科学之思、社会之思、人文之思、伦理之思,学会应对危机、做好身心调适,学会反思灾难、坚信国家会更美好,才是停课不停学的真义。正如教育部有关人士所指出的,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等。

把这份通知内容落实落地,主要是看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得怎么样。以网上学习为例,就需从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差异实际出发,结合网上教学特点,科学安排,合理推进。教师、班主任结合自己学生学习特点,筛选学习资源,重在教师线上对学生的指导引导,把功夫下在学生线下的自我学习成长上。同时,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等。这些都是打开“停课不停学”的正确姿势和科学做法。

必须清楚,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不能跟后者划等号,还要看到“停课不停学”跑偏走火的具象。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中小学,已出现生吞活剥网上学习平台资源,以预习新课的名义把课堂教学通过网络完全搬到家庭,线上全天满堂灌的情况,徒增学生、老师、家长负担,甚至比校园课堂教学更累。更严重的问题是,有的地方出现了家长抢购平板电脑,甚至外出购买和打印学习资料的情形。凡此种种,都与为阻击疫情,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停课不停学”精神南辕北辙。

停课不停学,考量着自主教育、全员管理、家校协同的理念与能力,也是一个动态过程,要随形势变化而完善。单以网上学习来说,家长辅助是一个重要因素和条件,起着配合学校、监督学生的作用。当前,机关单位休假已经结束,各地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并不是每个中小学家庭的家长都能保证配合完成网上学习。既要上班工作,又要辅助网上学习,就成为一对矛盾,这个问题就需相关部门及时制定调谐措施,才能得到解决。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任何一个局部和领域都至关重要,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的每一个环节和动作也如此。当前,这场疫情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延期开学是假期的延续,必须防止全天候上网课、线上满堂灌等错误做法。如此,停课不停学才能真正服从服务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大局,彰显尊重师生的教育理念和尊重生命健康的人文厚度。(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