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强心理疏导 科学应对疫情

【连网】  (□ 周莹)最近一段时间,海州区、连云港高新区纷纷传来搭建心理援助热线的消息。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各地各部门不仅要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还应根据我市疫情发展的需求,将心理疏导工作下沉到一线基层,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备足心理“弹药”。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还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不断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落实科学防治要求,不断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疫情工作走向纵深,我市各地各部门以及科协、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原有心理热线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开设了多条疫情专用的心理热线服务,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在全社会形成了科学、规范、有序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体系。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这样的心理援助热线需要细化工作,根据各地特点实施分类干预。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判本地、本条线、本辖区群众的心理热点,为受影响人群及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地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对社会的心理影响。

要做细工作、做好服务,为不同群体免除后顾之忧。当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察以及广大的志愿者,都面临高强度的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压力、较高的心理和生理负荷,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相关人员轮休到位,做到工作张弛有度。要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和确诊病患的心理变化,给予他们家庭相应的关怀和照顾,做好暖人心的细致工作。要持续保持社会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确保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到位,让大家能安心地在家做好防护。

要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面对未知的事务,人们自然会胆怯、害怕、恐惧。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理性平和,做到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用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看待疫情发展变化。要广泛普及相关的科学防护知识,帮助广大群众切实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