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方合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 周莹

【连网】  2月10日,我市一批企业开始科学有序复工。诚然,当前疫情的拐点未明,疫情防控的任务依旧是当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企业复工复产同样重要,其不仅关系着抗击疫情物资保供,还是满足群众一系列基本生活要求的需要。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切实帮助更多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层层落实防控的各项措施,从田野到城市,织密织细一张张强大的防控网络,对阻断疫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精细优化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流程和精细管理的城市防疫安全网,真正实现防疫管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复工复产关键是抓好安全生产。安全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重点。这种安全既体现在员工排查、防控物资保障等疫情安全防控措施上,也体现在帮助企业调配生产物资,解决招工难、资金流动紧张、供应链梗阻等生产安全上。各地各部门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需要打响复工复产新战役。我们要坚决落实“八个一律”等工作要求,做细做实22条惠企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与其共渡难关的决心,增强其投入发展的信心。要积极地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诚心帮助企业消除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渡过这个艰难时刻。

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企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展开。我们必须深切认识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考验各地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我们应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确保港城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稳定经济、促进发展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为港城实现包容性城市公共治理提供更多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