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律不能成为“稀缺品”

□ 王绪波

【连网】  日前,我市通报了2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赣榆区沙河镇和平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欧某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灌南县三口镇农经站会计周某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办喜宴问题。从通报的内容来看,笔者认为二人存在一个共性问题——缺乏自律。口罩、酒精断货,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供应恢复是早晚的事情。自律要是成了“稀缺品”,弥补起来难上加难不说,带来的影响也难以估量。

自律,就是要有敬畏意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上下纷纷行动起来,群防群治。可是,走在小区内或是大街上,总有少数人看起来“与众不同”:别人都戴着口罩,他(她)则没戴,即便戴了,也露出了口鼻。这些人无疑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病毒不会找上门。日益增加的确诊病例数,以及公布的感染者生活轨迹,再次提醒公众:一定要心存敬畏,科学防治。

自律,就是要有尽责意识。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应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只有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的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我们才能取得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切不能像通报中那位村干部一样,值班期间擅自离岗饮酒、睡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更要尽责,不论哪一层级,何种岗位,都应时刻牢记,认真践行。

自律,就是要有包容意识。疫情的突然来袭,考验着全社会的应对能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一些环节和一些领域,或多或少存在不足和待改进的地方。看客永远高人一等,换成你上也未必行,甚至表现更差。水平有高低,能力有强弱,只要真的尽心尽力尽责了,有效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可以提,但决不能全盘否定和毫无底线地攻击,否则不仅会让干事的人流血流汗又流泪,也会大大减弱万众一心的合力。

自律,就是要有大局意识。当今社会,人人都有麦克风。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种公知、大V纷纷跳出来发表见解。这些见解中既有合情合理的部分,也有偏颇乃至偏激的内容。面对少数人炮制的“内幕”“揭秘”之类的别有用心文章,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每一个人都应学会客观理性地看待和分析,不给谣言以生存的空间,更不要成为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我可能成为不了冲锋陷阵的英雄,但对自己多一分严格和警醒,我们同样也是战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