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心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

【连网】(连云港日报评论员)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非常紧要的关头,一边是持续增加的病例数字,另一边是越来越近的复工日期。对于社会,对于政府,对于企业,甚至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一场大考。

这段时间,防疫物资紧缺,不仅是抗疫前线的心腹之患,也是寻常百姓的切身之痛。一个小小的口罩,包含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耳带等多种原料部件,要经过打片、点焊、灭菌、检验、包装、配送等多个环节才能送到人们手上,涉及的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这还仅仅是口罩,更为复杂的还有医用防护服、各种检测诊疗设备等等,这些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所涉及的企业,更是多到不计其数。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前,多一套防护装备,前线的战士就多一副盔甲,牺牲就能少一点;多一台医用设备,患者康复就多一份希望,病魔就会退一步;多一分物资储备,群众心里就更踏实一点,这个“冬天”就能结束早一天。只有庞大的工业体系充分发动起来,各条产业链顺畅运转起来,这些物资才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运到前线,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才能有充足的“粮草弹药”;更进一步的是,只有这个社会尽可能恢复有序运转,千百万人的生活才有稳定来源,社会机体才能产生充足的“免疫力”来战胜疾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复产势在必行、不得不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应对病毒,隔离是必要手段,企业复工,人员流动又不可避免,如何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口,做到万无一失?需要我们党政机关、需要每一个企事业单位、需要每一个人都要立足自身,履职尽责,发挥主动性,时不我待地行动起来。

作为企业员工,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如实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假期行程,外出回连自觉隔离,通勤和工作时做好防护,不聚会、不串门、减少公交出行;同时,还要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只要对防疫工作有帮助的任何办法,都可以踊跃地提出来、做起来,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提高管理水平,推行精细化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完善企业应对方案,真正做到不漏一人、不差一步;确保在职工在岗、上下班,乃至回家后等所有环节,在车间、办公室、餐厅、宿舍、厂车、厕所等所有场所,360度严防死守,坚决阻断一切传播渠道。

作为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园区和主管部门,要把保障达标企业如期复工,作为最实在的惠企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督促帮助企业严格标准、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努力让更多企业做好万全准备,有序复工复产,努力为企业解决更多现实问题,让恢复生产的每一家企业,都能健康运转、有序运行,成为这场防疫斗争的生力军。

当然,如果你既不用上班,又不用上课,那么听专家的话,继续坚守在家,就是在为防疫大局持续作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每一个人都能保重自己、关照他人、尽到责任,只要每一级组织都能坚守阵地、各尽所能、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败病魔,夺取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健康平安地迈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