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文艺力量在线上传递温暖

【连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启动,所有文化宣传需要人员聚集的活动都按要求暂停,防控疫情成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主要工作,无数人奔赴各条防疫战线,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出各自的贡献,“你我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虽然老套,却是最贴切的表达。

孟子说“虽千万人吾往矣”,那些无惧生死日夜奔忙的身影逆向而行,迎着困难和艰辛而去,他们的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迎难而上、舍己忘私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虽然不能面对面地去为冲锋者加油呐喊,但用网络来发出文艺响亮而有力的声音,在线上传递众志成城的温暖和决心,为奋战者鼓劲,为普通人定心,是文艺工作者在非常时期的重要任务。

明确正能量创作导向。文艺是为什么人服务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涉及文艺的本质,是一切文艺创作思想和创作活动的总前提和“总开关”。在这场涉及全国14亿人民的疫情面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创作导向,牢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定自己为人民创作的立场,要为人民发声,为国家发展鼓与呼,弘扬民族精神,倡导正能量,用文艺作品鼓励人心、激励斗志,在文艺作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为鼓舞广大群众战胜疫情挥舞旗帜、指明方向。

推出高质量原创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应时而作,为时而歌”。疫情当前,无数人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撑起阻挡疫情大潮的坚实堤坝,用不计生死的人间大爱铸成这个寒冷冬天中最温情的暖流。感人事迹比比皆是、典型人物不断涌现,这些鲜活而生动的真实事例是文艺创作最珍贵的素材。文艺工作者要有一颗敏感而温暖的心,善于发现和捕捉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善于提炼平凡故事中的精神实质,在文学作品、音乐、书画、舞蹈等文艺形式中投放进最深沉的情感,创作出艰难时期人民需要的暖心作品,为时代记录下无数人性闪耀的高光时刻,以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展现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内在力量,引领和鼓舞人民群众心手相连、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不懈斗争。

利用网媒平台做好宣传。文艺作品是否优秀、是否有价值需要经过人民的审核和认可,在今天的5G时代,网络四通八达,普通群众因为网络媒体渠道的四通八达接收和了解信息非常快捷和全面。文艺创作者们在疫情防控需要尽量隔离的严峻形势下,利用好优秀的网络媒体来发布各类作品,传递文艺相关作品的温暖力量,成为最便利也最合适的方式。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认真了解并钻研现代自媒体平台运作方式,有必要时更要多学习掌握短视频、微信等编辑技巧和方法,让快手、抖音、微博等接地气、易传播的网络平台成为自己的用武之地,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播正能量,为全民抗击疫情发声助力。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需要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冲在前沿阵地的“将士们”更需要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鼓舞之声,在线发声,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温暖人心,为“战士们”和伟大的人民群众呐喊助威,万众一心凝聚起必胜的信念,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必须担当起的使命!(陈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