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好公众大科普 提高心理免疫力

□ 周莹

【连网】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直面困难,用更加科学的态度,增强防护力 ,缓解因为压力而导致的心理失衡。

压力心理促使大家直面困难。抗击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该战役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必须被高度重视。特别是随着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时间节点陆续到来,疫情防控阻击战将面临新的形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引导社会在保持警惕的同时,走向理性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说早期的压力心理,给整个城市的抗击疫情工作带来了正面效应。在传统的春节团圆气氛中,大家纷纷取消家庭聚会,自觉宅在家中。民众外出佩戴口罩,防护意识不断加强。这些行为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疫情,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盲目恐慌心理,囤货、囤菜加剧了社会保供的压力。为此,各地各部门应该将担当精神落到实处,推出更加强硬、有力、科学、稳健的措施,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络,让群众放心。

要增强民众科普教育,提升大家应对压力的“从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多变,相关疾控部门和城市科普教育工作者应更大力度地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基层疾控人员和广大民众普及相关的应对知识和指南,用科普的力量缓解普通民众对疾病的恐慌心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诸多稀奇古怪的流言充斥网络和社交平台,加剧了民众的恐慌心理。不少人甚至对一些并无科学依据的民间“偏方”不加质疑地追捧、盲从。此举既是人们焦虑中求安慰之举,也是从众心理所致,亦反映了民众的科学素养需要增强。我们每一个人要主动做到以科学方法防控疫情,既不要大意轻敌,更不能草木皆兵,要自觉学习权威部门发布的防护手册,落实到位,并对各种流言保持警惕,不做“伪科学”的二传手。

我们期待好消息,但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科研难题有科学家们日夜攻关,科学传播有大众媒体和权威部门做解释,我们更多人要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不断增强自己面对疫情的淡定心理,做个有科学精神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