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理性对待疫情是最好的心态

【连网】  在春节来临之时,武汉全面戒严,一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1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已确诊830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24例、河北1例。治愈出院34例。疫情来的猛,可以人传人,有效防控,不能迟延。党中央、国务院早已经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武汉是重灾区已经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其他省市发现疫情也多数和武汉出入人员有关联,全国人民在为武汉加油的同时,如何树立集体责任感,如何在此刻做好自己形成全国众志成城之势,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心和基本素养。

无需恐慌,所有疫情在科学面前都将消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和部署要求,全中国各省各地已经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极端重要,非常紧迫性的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已经深入人民群众,中国人民一旦发挥出群防群治的力量,面对疫情,就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从未退缩过,越是有挑战就越能表现出强大的团结力量, 2003年被我们消灭的“非典”疫情,何其凶猛,在中国力量之下,随着最后一例病毒感染者宣布出院,我们向世界宣布胜利的消息。在非典型肺炎面前,我们的政府部门发挥职能,我们的医疗科研人员发挥智慧,我们的医护人员不辱使命,中国人民更是万众一心。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疫情个人防护必须放首位。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安全防护意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在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个个体必须紧跟国家大势,高度重视,融入到抗击力量大潮。提升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水平非常必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更是迫在眉睫,在春节期间,尽量不参加或是减少不必要的各类聚会,尽可能利用便利的通讯工具,实在是必须走亲访友,也要绷紧安全、健康这根弦,时刻观察接触的人群健康状态,树立对自己和他人的责任意识,聚餐尽量使用公筷,若能分餐最好,义正词严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欢度佳节,做到快乐和防疫两不相忘。

理智对待传播的各类信息,做到不传谣。网络传播速度飞速的时代,信息量大,种类多,对于疫情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误传和谣传,作为一名理智的中国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要善于辨别所传的信息,没有经过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坚决不传播,树立正能量意识,对于疫情防控有影响力的正能量信息,我们一定要多动手指,帮助扩散和传播。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理智的对待信息,传播或是不传播信息都是在体现一个人的善良,只要是对人民大众有用,并有利于社会的,我们都应该采取积极面对的态度。社会大局稳定靠的是人民的力量,关键时刻理智对待信息更是体现个人素养,譬如近期 就出现了“抽烟、燃放鞭炮防疫”等反科学谣言,显然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不轻信、不传谣。

料峭春寒,温情永在,特别是春节来临,中国的祝福已经洒满大地。相信在政府和人民的多方努力下,疫情必将被控制,灾祸必将被征服。 (吴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