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神年货”不能缺

【连网】(赵梦若)春节临近,港城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年味儿中,除了与家人团聚的亲情,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购置年货了。相比过去岁月的艰难、年货的紧俏,现如今物资充沛、生活富足,市民们准备的年货越来越丰富。不过笔者发现,“物质年货”虽极其丰富,但“精神年货”却往往被忽略了。笔者认为,置办年货别忘了办一份健康向上的“精神年货”。

近日,笔者在一家书店碰到一位在我市从事食品生意的店主,当问及要买什么时,他说:“选几本书,办一些‘精神年货’。”听到这样的回答,笔者感慨万千。是啊,快过年了,办一些“精神年货”,这是多好的事情啊。毕竟,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除了需要购置吃、喝、穿、玩等“物质年货”,还需要精神层面的享受。比如看一些文化书籍、听一些经典歌曲、看一些精彩大片、参加单位或社区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等。在享受“物质过年”的同时,还享受“精神过年”,才能使春节过得更有文化品位,更有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愈发提高,过年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为知识、娱乐付费,在线学习、影音娱乐消费订单金额猛增。知识付费、娱乐消费也开始成为一种新型年货,精神消费日益旺盛。2020年,第一批“90后”已步入30岁,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由于消费观念、习惯的变化,年货的组成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这也折射了消费人群、消费意识的变化。

时下,正是办年货的时候,笔者认为,每个人在办“物质年货”的同时,别忘了照顾自己的精神家园,多办一些“精神年货”。比如,适当购买一些书籍,例如养生、心理、教育方面的图书,利用春节放假给自己充充电。同时,准备“家规红包”,过年的时候聆听长辈讲述家风故事,自觉地把好的家风代代传承下去。还可以多参与一些文娱活动等。让“物质年货”和“精神年货”一起置办,让大家过上一个年味浓浓的文化新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