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述年】科技赋能点亮前程 智慧春运圆梦归途

【连网】  年关将至,万千情愫勾连游子归心,他乡终不成故乡,一道道返乡轨迹,在中华大地上绘制出跃迁的宏伟版图。技术迭变,慧及民生,候车厅没了电影《人在囧途》中人头攒动,蜂拥而至抢票的激烈场面。现如今,智能化购票平台、人脸识别安检机制、超高速网络列车系统等科技新秀助力高铁春运大军迈向更便捷、更高效、更安稳的新高地。

线网融合,“互联网+”重构高铁网服务业态。当下线上购票渠道多元,今年春运前夕,12306还全面开展了候补购票服务,此举为旅客谋得更多时机。候补功能另附自动嵌入组件,如果旅客提交订单时车票刚好售完,启用此功能,旅客将不必重复填写购票信息。据央广报道,自去年12月12日发售车票起,截至今年1月9日,候补购票兑现率高达70%。官方渠道放大招,屏蔽一众刷票软件,助力归家无负担。

空间升级,“AI+安防”应用护航春运出行无虞。巡逻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安保服务强度,还降低了人工服务成本。机器人实时监控站内人流量,智能分析集成大数据,并及时排查站内设施安全隐患,第一时间预警报备。从问询、巡访到安保,诸环节连脉相承,化归多部门功用,缩短办事流程,可视化问询降低沟通门槛。海量云端数据支持系统成为春运期间的“指挥中枢”。

乐享返途,“5G技术”营造五彩纷呈旅途体验。广深港高铁线成为全球第一条5G网络全覆盖的线路,旅客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顺畅高速的网络。5G技术加持下的实时通信、视频直播、高速下载等应用服务让打造智趣合一的列车空间如虎添翼。 此外,5G技术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列车的安全水平以及运行效率,在列车运行、旅客体验、运行维护等维度上发生质的飞跃。

智慧归途优化身心共旅,为团圆的夙愿更添惬意。借力科技春风,智能服务如芝麻开花一节更比一节高,让春运归途一年更比一年幸福。回家,是最好的礼物!(郑非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