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述年】在源远流长的春节文化中徜徉

【连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贴窗花,点鞭炮,回家过年齐欢笑……”

随着年味的日渐浓郁,这古老的童谣唤醒儿时过年的回忆。源远流长的春节文化既历史悠久、又前卫时尚,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

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向信息化时代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有了革命性变化,不同年龄的人对春节内涵的理解有很大差异,过春节的方式方法也略有不同,但依然保持浓厚的兴趣。有人直言:春节的味道为何越来越淡?其实不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新闻单位“新春走基层”活动,远比放几挂鞭炮更有实际意义。在印刷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开展到农村、社区写春联活动,似乎显得有点麻烦,但写春联与印春联的确有“独家”和“群发”的区别,仔细品味一下,意义还是蛮大的。逛夫子庙、白虎山等庙会,也是春节很有意义的活动,文化色彩显得更加浓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不赶,赶三十晚”,成为过好春节亘古未变、人人追求的境界,也是对春节重视的最好诠释,更是春节文化使然。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晚餐,阖家团圆,独一无二。春节的很多传统习惯之所以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就是因为它有着不庸置疑的正确性。比如,每逢大事、喜事都离不开酒,年夜饭又称“辞岁酒”。春节晚辈给长辈拜年,是晚辈对长辈的尊重;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寄予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希望。长幼有序,在具有仪式感的氛围中表达得淋漓尽致。再比如,漳州东山过春节的保留节目“海底翻”,天津的杨柳青木板年画,陕西的秦腔,蒸年糕、做花馍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形无形的瑰宝,至今流传不衰。

春晚是国内外华人关注度最高,也是春节文化创新的标志性大型综艺演出。据报道,歌曲《难忘今宵》依然是今年春晚的压轴曲目。每当歌曲响起,总令我们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她无数次打动了亿万人民的心。进入新时代,新风扑面来。微信红包、网上拜年、高铁出行等,不仅改变了过春节的方式,也更新了我们的观念,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当年,节前浩浩荡荡地从城市回家过年的摩托车大军不再重现。同时,反向到城市过年的老人、孩子逐年递增,春节人口流动的方向发生变化,家的概念不再是唯一的出生地,亲人在哪,家就在哪。这些变化,皆缘于国家的富强。过春节能确切地感受到春节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形无形的文化在影响着、改变着我们,家国情怀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蔓延生长,这是一贯的。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魂,文以铸之。过春节的每一个行动、每一个细节,都在习焉不察中感受打捞、传承、创新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春节文化,文化的因子已经溶入我们的血脉之中,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在源远流长的春节文化中徜徉。(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