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廉风”更使“年味”浓

【连网】(侯天柱)国人喜欢“年味”,同时也追求着春节的“廉味”。年关将至,纪律之歌不绝于耳畔。各地党委、纪委通过印发文件,重申廉洁过节的相关纪律,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这无疑是“清新剂”“提神药”,更是拉起了“警戒线”,敲响了“警钟”。

节日检验党风党纪,更考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笔者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全国两会前夕,婉拒江西革命老区百岁老红军捎去的“土特产”———两瓶山茶油。土特产虽小,但拒收的含义却颇为深刻。它展现的是共产党人恪守清廉、慎始慎微的坚定立场,立起的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过硬形象。春节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全家团圆庆佳节之时,尤须绷紧“清”弦,守住“廉”关,当个“净”官。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享受“年味”,更要让“廉味”像护身符一样环绕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纠治节日病现象成效明显。但不可否认,仍有隐形变异问题发生,必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警惕并坚决杜绝。面对“小意思”来者不拒,“大问题”就会乘虚而入,一旦贪念的第一道闸门敞开,欲望的洪水便会一泻千里。曾经,由于“廉味”不足,让不少干部身心疲惫,甚至陷入牢狱之灾。

“廉,人之高行也”。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应该自觉地把“年关”当作“廉关”来过。“廉不廉,看过年”。过年是一个考验,考验在金钱利益面前能否经得起诱惑;是一次考查,考查“不忘初心”到底是说在嘴上还是落实到行动中;更是一场考试,看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到底能得多少分。节日期间,管好自己、管好部属,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平平安安过年,是最起码的要求。确保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下,有浓厚的节日氛围和喜庆的节日感觉;培养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和纯洁友爱的情谊,建设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和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使大家真正过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传统佳节。

苏轼的“人间有味是清欢”给人无尽的思索玩味。“清欢”者,清淡的欢愉也,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人间有味是清欢”。这种清欢体现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和家人一起购年货、包饺子、嗑瓜子、看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也体现在与众同乐的快意中,回到家乡看望长辈,与亲友围炉夜话,叙久别乡思,唠邻里家常,其乐融融。这样的过节方式,其情洽洽,其获多多,这种境界和追求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过年就像路上的“一道坎”。从春节开始驰而不息,从领导做起持之以恒,当人们对“年味”的理解形成心理上的谐振,并由“廉味”凝聚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那种难以抑制的文化认同感,就能促进清正廉洁在我们的国家形成风尚和常态。“年味”中的“廉味”,便会自然滋生出人间更多的如蜜“甜味”。

让“廉味”伴着年味儿,弥漫在空中,围绕着我们每一个人,愿这充满着“廉味儿”的“年味儿”更真实、更浓郁、更能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