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围绕“四大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

【连网】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更不能削弱党建工作。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抓实了就出生产力,抓细了就出凝聚力,抓强了就出战斗力。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发展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贯穿于党的一切建设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抓好党建是国有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不断适应国企党建工作新常态。要认真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深化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通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经常性、阶段性、专题性的教育培训、党性锻炼,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和警示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为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一直以来,各级党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建立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纪律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但不可否认,目前,有些基层党组织建立的制度,同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严重阻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弱化了执政效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根据“巩固完善,统一规范,简明易行,系统配套”的原则,花心思、下力气,分门别类地对现行制度进行分析研究,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根据形势的发展,注入新的内容。基层党委应重点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健全党建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优评先、干部奖励考核的重要依据。基层党支部则应重点建立、健全和完善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外出外来党员管理制度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一是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党组织既要“覆盖”更要有效“覆盖”,有力推进国有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能力实力。重点要围绕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到“四主动”,即为深化企业改革主动凝聚力量,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主动参与决策,为干部职工主动提供正确舆论导向,为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主动分忧担责。二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筑牢党的基层组织。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对每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客观评估、分类定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思路,坚持经常、长期、扎实抓好后进及一般党支部的整改提高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按照坚持标准、注重经常、讲求实效的要求,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坚持完善党小组会和党课学习制度,确保党组织各项制度落实;通过正常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承诺践诺等活动,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建立和完善各项基础资料,形成标准、规范化的运行模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中,使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

加强党的队伍建设。一是严格干部选用和监管,规范履职行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握“20字”好干部标准,严把关口,从实考察,从优选拔,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经营、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把有真本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加大党务干部培养管理,打造复合型队伍。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以选优、育强、管好党务干部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好、结构优、能力强、干劲足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选优是要把那些信念坚定、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热爱党的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育强是要坚持加强党务干部岗位培训教育,定期开展观摩学习、座谈研讨、微信交流等,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管好是要健全完善党务干部激励约束制度,创造工作条件、提供必要支持、加强责任考核,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考评结果运用,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的党务干部,切实从上到下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建的强大合力。三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以贯彻落实党内两部法规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东海县城投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 马丕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