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关”要上好“廉菜”

【连网】  春节渐近,“年味”正浓。一场延续几千年的“大聚会”,正逐渐拉开帷幕。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敲响廉政“警钟”,守住廉政“底线”,节日谈廉,不仅必要,还需“重谈”。

中国人最看重节日。每到节日,家就成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方向,尤其在春节,人们从天南地北,不远千里,赶回家中,团团圆圆过个节。过节团聚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蕴含着无限亲情。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更是常态。中秋、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为人们提供了欢聚一堂、情感交流的时机,也是良辰美景、把酒言欢的场合。在节日里,人们走亲访友、互致问候,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欢乐祥和成为节日的主旋律,然而,在欢乐祥和的主旋律中,也时常会有一些不廉洁的杂音出现。如:有的官员被节日氛围感染,放松了身心,也放松了警惕,放弃了底线;抹不开面子,认为是“人情难却”,在几分吉利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将坚守已久的反腐阵地“拱手相让,顺从铺张浪费的“传统”,服从人情交往的“规矩”;吃点,拿点等等。再如:一些心怀私念的人,也视节日为拉关系、铺路子、开后门的“最佳时机”,借走亲访友、“慰问”、“拜年”之名义行贿送礼,或感谢权贵之人对自己的照顾,或为自己的项目争取更多优惠、捞去更多“票子”等等。凡此种种,节日成为了“四风”泛滥的重灾区、腐化堕落的集中期。由此可见,要求党员干部在过好“年关”时更要不忘初心,把好“廉关”,切不可在“年关”时接受任何贿赂和一切腐败行为。

节日尤需“廉雨”润,过一个廉洁、文明的节日,是摆在领导干部和监督部门面前一个老生常谈而又严肃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和整治“四风”问题的节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四风”顽疾仍时不时改头换面,反弹回潮,潜伏在隐蔽之处,一遇到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就开始躁动,要值得警惕。可以说,越是在精神容易放松的时候,越需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越是在作风容易扭曲的地方,越需要加强常态化、体系化纪律建设。纠偏节日“四风”就得紧绷纪律之“弦”,方能让“节点”不成为“劫点”。

守好“廉洁关”,过好“廉政节”应成为人们的共识。全体党员干部要拧紧节假日“廉洁”这个“螺丝钉”,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在与家人团聚时,把话廉修身作为一道精神的“大菜”,与家人共品共鉴、互相提醒。纪检监督部门,在节日推进廉政建设更应力度不减、温度不降,要在节日长下“廉政雨”,让为官者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带头勤俭节约、移风易俗,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让全社会都来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美好佳节。(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