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家政服务业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环境

【连网】(张晶晶)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聘请保姆成为家庭刚性需求,月嫂、育儿嫂、住家保姆均已成为抢手的“香饽饽”,我市的家政服务业迎来迅猛发展,市场上涌现出大批家政公司,市场价格水涨船高。然而,家政市场还存在管理混乱、收费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雇主若想请到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保姆,有时还需要撞大运。

可以说,家政行业还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一方面,从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家政服务员流动性大、统筹规划管理相对缺乏。另一方面,一些家政企业、中介公司存在资质差的现象,他们以收取高额中介费、培训费营利,培训过程做不到“严入严出”。家政公司开办过程涉及多部门审批,但开办后缺乏相应的职能部门对其业务进行监管。

为促进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对此,笔者认为家政服务业要加强自律,为行业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环境。笔者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并在全市推广执行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及规章制度、收费标准及指导价。充分运用好苏嫂信用平台,将全市的家政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及家政服务员的资质、从业情况进行动态信息管理,方便群众选择放心机构及服务人员,同时,对于不良服务机构及行为进行公布。

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人员存在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服务意识及技能落后等现状,迫切需要岗前培训、岗中提升。笔者认为,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国家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评定的标准,鼓励引导正规的家政培训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培训、考核、认证、就业、缴纳社保一条龙服务,完善家政从业人员从初级至高级的发展通道,加快职业化进程,从而全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