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决战决胜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连网】(王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这是我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和人类反贫史上的重要篇章。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2019年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响鼓重锤强抓不懈,主要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基本完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各项经济工作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居于显要位置。全社会要集中力量,乘势而上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山越爬越险,脚越走越酸,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艰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涉的险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剧中人。全市上下唯有一往无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才能完满印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继续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终究要通过贫困群众辛勤劳动来实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合适的产业。从近年来的扶贫经验来看,产业扶贫的支持领域,正在从传统农业生产向旅游、特色小镇、电商等多层次产业结构拓展。这些产业扶贫形成的合力,也正是我们取得巨大脱贫成果的重要原因。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重抓扶贫成效巩固提升,政策要注重发力补短板。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具有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特征,脱贫难度较大。财税、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需要进一步聚焦资源,重点向这类地区倾斜,着力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还要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保障等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强化政治责任一抓到底,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细处。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细化实化攻坚举措,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更好发挥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习总书记的深情话语,是我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动力。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