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 夯实高质发展基础

【连网】(周莹)昨日,我市在徐圩新区举行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四季度现场观摩会。此次观摩会共安排观摩项目26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众所周知,重点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牢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断夯实高质发展基础,一着不让、环环相扣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连云港要想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就必须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项目、抓投入。区域经济发展要想实现转型升级,更需要一批高质量的重点项目“做加法”。区域经济要想牢牢把握发展的机遇,实现多重战略机遇的交汇叠加,更加需要落实到项目建设中。为此,我市各地各部门应从港城未来发展打基础、强后劲的高度,推进重点项目接续不断、持续涌现,为连云港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而积极作为。
  抓项目既要抓规模,更要抓质量。当前,连云港的发展面临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双重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重点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既要重投资数额上的多寡,更要重项目“颜值”的高低。各县区应着力构建区域发展的产业链条,全力突破龙头型、基地型、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各县区应着力构建区域发展的创新链条,紧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努力形成“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的鲜明导向。并着力补齐影响产业发展的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方面的短板,努力提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的水平。
  抓项目必须要落实在实地,落实在实处。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因此,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抓在手上,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脚踏实地地把有关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应不断增强我市重点项目调度、督查和考核的科学性、有效性。将时间量化到每个节点、把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应做到洽谈项目抓签约、成熟项目抓报批、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更好地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
  响鼓重锤催奋进,实干担当求突破。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和过去不同的时代环境与发展机遇。以重大项目为依托、为激励,加快城市发展步伐,昂扬奋斗姿态,港城必将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刷新发展的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