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齐抓共管让学生远离非法校车安全威胁

【连网】(王怀诗)据媒体报道,近日,我市在全市重点国省道路沿线组织开展校车和学生接送车辆专项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严格查处使用报废车、货车等非载客车辆,以及三(四)轮摩托车、电动车等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拼车接送多名学生的违法行为,共查扣违法接送学生车辆12辆。近年来,各地对非法校车的整治不断强化,相关的安全事故发生率已经大大降低,但非法校车营运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对学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够加强联动,齐抓共管,让学生彻底远离非法校车带来的安全威胁。

作为接送孩子的重要载体,校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各地也开展了打击非法校车的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的监管整治,非法校车问题的确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部分农村地区,非法校车依然有着生存的土壤,究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当地不具备开行专用校车的条件,另一方面也不乏部分司机和家长缺乏隐患意识,对非法校车可能造成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心存侥幸心理,认为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当然,也有个别黑心司机一心逐利、知法犯法,置学生安全于不顾,这些都给完全取缔非法校车带来了难度。

生命只有一次。鉴于非法校车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威胁生命安全,各相关部门必须要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各尽其职,强化联动,确保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首先,财政部门可以加大资金投入,给无力配置符合标准校车的农村学校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切实解决农村地区校车数量不足、质量不优、运行难等问题。其次,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校车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智慧监管途径,协调实施具体的整治行动,形成长期高压管制的整治态势,实现对非法校车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此外,教育部门也应加强校车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营造校车安全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群众校车安全觉悟。当然,家长也要引起重视,主动拒绝让自家孩子乘坐非法校车。

只有各方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才能真正为校车系上“安全带”,切实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希望今后不再有非法校车安全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