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绷紧食品安全之弦确保群众祥和过节

【连网】(王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这既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积极回应,也是假日协调管理中的一道民生考题。

节日期间,人们对食品种类和数量的需求都有所增加。“菜篮子”丰富了,还要保证农副产品安全可靠、群众吃得放心。节日里群众聚餐活动也多,食品质量安全就显得更为重要。有关执法人员应牢记责任和使命,从蔬菜基地到农贸市场、餐馆等,都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测,对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依法严格查处,替群众把好健康关。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首先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各地各部门要把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实际抓好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严格落实责任,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其次要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落实全程监管,依法严厉惩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应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震慑,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强化风险全程管控,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严防死堵不留一片“真空地带”,不给问题食品一丝可乘之机,真正让不法制售者无处遁形。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还须从源头抓起,紧盯“田间地头”,固本培元,树立标准化生产理念,念好“品牌经”,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技术创新为统领,以规模化生产和现代化生产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健康食品,建立全流程数据共享,从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让食品安全可以“看得见”,又可以“摸得着”。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市民的生活,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一头是百姓的殷殷期待,一头是政府沉甸甸的责任。只有食品有了安全保障,才能吃出浓浓的节日喜庆味道。不止是节日,希望全社会都能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的治理活动中来,共同撑起一片食品安全之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