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史不可忘记 和平倍加珍爱

【连网】  又到12月13日——第六个国家公祭日,“8点整,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国旗升起后,又徐徐降下,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下半旗致哀”,再次打开了世人的记忆之门。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也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历史,倍加珍爱美好和平生活。

励精图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既不忘记历史的伤痛,也不忘记在那惨无人道的日子里,国际友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加感到人性美好的光芒,更加珍爱和平生活的美好。所以,不仅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之心,而且有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理想。

不忘落后挨打历史教训,矢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平是美好的,但不会从天而降。和平需要代价,也需要保护。没有中华民族的崛起,就难以和平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让南京大屠杀成为永远的记忆,让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历史永不复返。

参与世界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平发展的中国,前途未可限量;意气风发的人民,大道昂首阔步。打破“国强必霸”魔咒的历史逻辑,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但是,纵观当今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战争并未杜绝,恐怖势力作祟,贫穷和战乱令无辜的人死于非命,这是世界文明的耻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破解“四大赤字”的举措,同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受到联合国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亚丁湾护航、南苏丹维和、利比亚撤侨等一系列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彰显了国家的自信和力量。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不仇于过去,不忘记历史,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对死难同胞和民族英雄最好的缅怀。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就是对明天最好的回答!(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