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诚信成为网络空间畅行无阻的通行证

【连网】  近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本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很多亮点。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诚信是为人之本,从业之要,是一种优秀的品格,是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交流、互助团结的通行证,网络空间虽是虚拟,但却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作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战略空间,诚信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当下,虚假链接、诈骗网站、违法信息、网络谣言、虚假新闻依然存在,依然要下大力气进行铁腕治理,激浊扬清,去芜存菁,共守网络诚信之约,不断提高网络诚信可见度,依法维护8亿多网民的合法权益。

勿恃功能,勿失忠信。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其目的就是通过信用监管为着力点,规范人们的行为举止,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不仅有《指导意见》,之前的直播新规、微信十条、《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应运而生。有力打击和整治了网络诚信缺失等扰乱互联网秩序的行为,极大的保障了互联网空间的天朗气清,让广大网民在安全可靠诚信的互联网之上,畅行无碍。

君子慎独,慎言笃行。柏拉图有言,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每个网民的身份大都是隐匿的,因此作为网络上“隐身者”,更要知微见著,谨言慎行。网络管理部门要持续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丰富网上道德实践、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唱响网络诚信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力构建网上网下诚信同心圆,营造新时代良好网络空间。

网络诚信靠人民,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众志成城,方能让网络空间诚信之花含苞怒放,芳香着互联网!(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