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秒杀”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连网】(凌寒)“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是许多地方倡导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到了年底,目标过堂、绩效考核等各种会议纷至沓来,在这种高压作风之下,一些基层干部职工为了赶在“明天”之前完成任务,不得不加班加点,常常身心俱疲,对这种“只惟时,不惟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颇有微词。

从转变工作作风角度来讲,倡导今日事今日毕,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任务落实,合理且必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看似调门很高,狠抓作风建设,强调事不过夜,实质是一种惟时论。如果不对任务性质加以区分,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律以完成时间作为评判标准,无视工作的实际效果,则是本末倒置,急功近利,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变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日,笔者在百度资讯搜索中,输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能找到50多万条相关资讯,大部分与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任务落实密切相关。从时间概念上讲,前一秒是今天,后一秒就是明天。要知道,在具体工作当中,有大事小事之分,有急事难事之别,只有分清轻重缓急、主次先后,努力做到急事先办、特事特办、要事慎办,难事或许还需要缓办,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惟一标准,才是正确而科学的处理方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否科学,往往直接决定了任务部署的成败,而合理的时间安排,是科学落实的必要条件。一秒之差,对一些极特殊事情的落实或许有着重要影响,但对大部分工作而言,很难说有质的区别,更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相反,肆意推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而不问青红皂白,不考虑必要与可行,大事小事一律要求今日办结,视时效高于一切,以“秒级响应”来判断是非功过,结果只能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借“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转作风之名,要基层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落实任务,还暴露出赤裸裸的官僚作风。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需要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作风,动辄需要员工“白加黑”式超负荷工作,恰恰说明其工作部署脱离实际,事先未能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时间。这种不顾员工身心健康、不按规律办事的不良风气,则是典型的官僚做派,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长期必将疏离干群关系,危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利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中央正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喊口号、作秀造势、过度留痕等典型的显性问题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种隐蔽性比较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许多地方还颇有市场,更说明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具有顽固性、隐蔽性,整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

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地指出,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形态和变种,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倾听群众“真声音”,了解一线“真实情”,才能让“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各种隐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销声匿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