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把睡眠还给孩子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连网】(徐黎一)最近一段时间,港城的气温降低,不少学生家长纷纷感慨天冷之后叫孩子起床无比困难,爹妈的战斗从清晨叫娃起床这一刻打响,堪比一场恶战。笔者认为,孩子起床难,看似起因于气温低,但更为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孩子的睡眠不足,每天睡得晚,早晨自然是起不来的。只有把睡眠真正还给孩子,保证他们每天正常休息的时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起床难题。

睡眠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而言更重要。但一个我们都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就在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明确提出,对6至17周岁的人群,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超六成以上的青少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不足问题,而课业压力则成为“偷”走孩子睡眠的首要责任者。

笔者认为,把睡眠还给孩子首先是个家庭问题,需要亲子之间的配合。事实上,无论是晚上睡觉的时间,还是早晨起床的时间乃至吃饭问题等,都是一个生活习惯问题。很多家长自己就习惯晚睡,甚至在怀孕期间就养成了抱手机熬夜的坏习惯,那么,等孩子出生、成长过程中难免就“自带”熬夜、赖床的习惯了。如果家长带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那么,孩子跟在后面,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早晨的生物钟自然会把孩子喊醒,既不用叫喊,更别说引发家庭“战争”了。

除了家庭努力,我们还需要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氛围。此前,就有不少健康睡眠方面的专家呼吁,让学生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一道难题。破解这道题,需要政府、家长、社会形成合力。学校要严控作业量,家长也不应给孩子增加过多课外负担,当形成更多更强的舆论氛围,让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这样的话题被时常提及,特别是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强化学生睡眠时间与脑部发育、视力发育等之间的关系,让睡眠不足可能会引发肥胖、近视等社会问题的后果及时普及家长、学校乃至相关的教育机构。把睡眠还给孩子,看起来很难,但如果我们愿意,还是可以慢慢做好,比如推迟上午上学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应该让孩子睡午觉,家长应该尽更多可能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

事实上,每个孩子都将有自己的人生轨迹,为了“孩子的将来可以更好”这样的理由,牺牲掉孩子的睡眠时间,乃至童年的乐趣,未免得不偿失。如果我们可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孩子成长上,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那么,相信能解决的绝不仅仅是孩子的睡眠问题,而是会促进孩子更加健康科学地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