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奋斗的路上寻找幸福

图片1

【连网】  11月29日晚, “幸福的小满 奋进的港城”——电影《幸福的小满》在江苏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映式,众多电影爱好者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成长、一部作品的诞生以及一代人的幸福,听取了主创团队的创作体会,分享了男女一号演员的表演心得。

一部在连云港拍的电影,对连云港的“后发先至”充满期待。2009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幸福的小满》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河北电影制片厂、连云区委宣传部、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和联合打造,并作为江苏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项目。剧情中展现出的众多的连云港的美、连云港港的雄浑、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支撑地位,以及表演者所塑造的角色都来自生活,连云港未来需要的是激情满怀的创业者们,用爱国、爱家的饱满激情,继续奋斗的精神,需要的是勤劳而又不怕吃苦的干劲。

爱国爱家爱事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影片中律师事务所供职的职场女强人苏小满接到了竞标“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港口集团参股哈萨克斯坦无水港”项目法律服务的任务,正当她要全身心投入其中时,自己意外怀上二胎、母亲在医院做手术时手术失败需要补救、老公迷恋海钓一颗玩心尚未收回…….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负担,究竟该如何面对,正是体现了当代社会发展中,众多普通人所面临的现实,但通过退休教师的父亲和开朗性格的丈夫在思想上的疏导,在家人、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以及自身努力奋斗之下,成功拿下并圆满完成了这一关乎国家重点项目发展大局的法律服务工作,迎来掌声,也收获家庭幸福。影片中,虽没有太大的起伏,但以小切口托出了大题材的故事、小人物展现大情怀的思想,澎湃了观影者思想上的共鸣,激发了干好事业也是爱国的的情怀。

知足者常乐的哲理,为每一位观众献上心灵鸡汤。简单的一句“月盈则亏,水满则溢” 的警句 ,随着主人公思想起伏变化的过程以及产生的不同效果,展现出不同的人生格局,是我们每一位观众深思和体悟的生活、处世态度。男女主人公是一对80后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男方在海关工作、女方是事业有成的律师,这样一个让人羡慕的不得了的家庭却也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工作遇到瓶颈、老人开刀住院、隔代教育理念不同、丈夫贪玩不顾家、不打算要二胎的时候怀了孕等等问题,但在生活的长河中,这些只不过是油盐酱醋茶、酸甜苦辣咸的必需品而已。时间不停止,生活就继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知足方能常乐。当你努力过了,一切又都看得平淡,便是柳暗花明又是一村。

倘若我们每天醒来都能感恩自己又多活了一天、感谢心爱的人还在身边,拉开窗帘可以喊一声:“哇,今天晴天耶!可以晒被子啦!”、“今天终于下雨了,车不用洗咯!”、“下雪了,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步行上班绿色出行一回了!”该是多么美好。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有人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其实生活更要有知足感。当我们能把心态放正了,便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小满足。

90分钟的影片一晃而过,不过在弹出字幕的那一刻,对故事情节、演员演绎似乎意犹未尽,仿佛这就是昨天发生在你、我、他身边的事,平淡、真实、欢快、唯美。也许我们是主角小满和张大圣,也许我们是配角港口集团董事长赵斌、旅澳华侨吕有良和其他角色,不管我们是谁,在面对家国、事业和人生,都需要正确认识自我,拥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勇于寻找幸福的勇气。

有机会一定要认真的看看《幸福的小满》这部电影,无论我们何时何地都需要,用100分来奋斗,用98分来生活。幸福,来自小满。(刘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