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药纳入医保,期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今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在此次谈判中,新增的70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续约的27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6.4%。使得患者个人负担减少80%以上,个别药品负担下降95%以上。

国家相关机构通过谈判促使更多药物降价,已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安排,可实现多赢。药价降下来,患者直接受益;以量换价,销量大增,药品企业也能从中获益。

推进药企谈判准入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这些救命的药物纳入医保后,价格平均下降60.7%,对许多家境贫困、亟需用药的患者来说,的确堪称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医保部门把“贵族药”砍到“平民价”,是职责所系,更体现了民生旨归,落脚点是呵护患者权益,真心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好事要办好,还是要尽快地使政策落地,让药品尽快到达患者手中。

最新医保药品目录拟定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不久即可生效。据专家介绍,谈判药品进入公立医院报销使用,需要经过不同层级的不同部门,还需要经过多个准入环节,比如进入省级采购平台、公立医院实施采购、统筹地区确定报销比例、调整医保信息系统等等。需要地方医保部门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从责任上担起来,主动对接国家、医院和相关技术力量,第一时间调试好系统,第一时间打通各个环节,第一时间将这些平价好药送到患者手中。

药品入保了,价格下降了,供给一定要跟得上, “买不起”的难题不存在了,不要再现“买不到”的难题。不是杞人忧天,年初媒体爆出心脏急救药硝酸甘油短缺的新闻,仍记忆犹新,缺货还导致药品价格贵了十几倍。医保部门当以此为戒,做好市场调研,对接好药企、医院等相关单位,畅通药品流通环节和渠道,打通谈判药品到患者手上的“最后一公里”,保证每位患者都能及时买到药用上药。

患者用上药,并不是医保部门工作终点。比如,健全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推动药品招采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因此,在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问题上,医保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老百姓的迫切期待,还有不少路要走,医保部门需要再接再厉,追梦路上再出发,将好事办好才是真好。

(周士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