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承“老支书精神”,做好带头人领路人贴心人

【连网】  11月25日,全省“老支书精神”传承——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座谈会在宁举行。会前,省委书记娄勤俭亲切看望了“百名示范”村书记代表,希望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以“百名示范”村书记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努力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带领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老支书精神”是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广大农村群众,不忘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为江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参加这次座谈会全省“老支书精神”传承——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不负省委主要领导的希望,努力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

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基层组织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村支书的模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江苏大地上的老支书,已经成为把农村党员聚为坚强团体、凝成战斗堡垒的精神标志和不倒路标。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历史进程中,更需要承扬好“老支书精神”,建设好农村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这方面,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徐州马庄村之所以能够有“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从原马庄村老支书孟庆喜总结出“一强三带”党建工作法中,可以得到清晰的答案。他们的党建工作法是,“强战斗堡垒、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生活富裕”,其中第一条就是“强战斗堡垒”。这无可辩驳地表明,一个坚强的基层党支部是多么重要,一个让组织放心的基层党支部带头人是多么重要。在今天,村支书的带头作用,就要体现在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责任,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攻坚克难的“堡垒”、凝聚群众的“磁场”。

做农村发展的领路人。村支书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房改善、环境治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支书常德盛,始终抱着“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决心,带领蒋巷全村干部群众,把蒋巷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环境秀美、风清气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了一条“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的强村富民之路;再如,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村支书钟佰均,多年以来,带领全村百姓一步一个脚印地艰苦创业,彻底甩掉了苏鲁交界出了名的“讨饭村”帽子,改变了村民土坷垃里刨食、靠天吃饭的生存生活状态,走出了一条“工业强村、产业富民、全民创业”的“西棘荡之路”。许许多多的老支书,就是一个个探路先锋、领路尖兵。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示了坚定的信念、勇毅的追求、韧性的拼搏。他们用扎实行动和踏实作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为民、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

做群众满意的贴心人。群众满意,是检验和考量村支书带头人、领路人作用的最高尺度和根本标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广大村支书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抓好班子,以优良的作风树好党的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带领人民群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今天,迫切需要许许多多胸怀“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群众满意的村支书。村书记处在服务群众最前沿,要不惧任务繁重、不辞工作辛苦,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时代新农村、建塑现代职业农民队伍以及脱贫攻坚等方面,不断承扬好“老支书精神”,充分发挥村支书的带头人、领路人作用。以党建引领与事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以扎实工作和突出成绩,与群众心贴心,让群众更满意,高质量完成时代和人民交给的答卷。(欧阳骏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