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连网】(庄婷婷)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进来,切实增强“党味”,不断强化政治性,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

把党员积极性调动好。开展主题教育,县处级领导干部是重点,普通党员是难点。省委要求,对象上要一兜到底。因此,要对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全面梳理排查,做到全员覆盖、一个不漏,实现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要在抓好覆盖面的同时,针对当前党员学习教育提不起兴致、找不到共鸣的问题,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党员学习自觉、参与兴趣,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创设载体、发挥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在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基层党支部要适当增加学习频次,每月组织2至3次学习交流,开展好“三学”活动、“三问”讨论、“四重四亮”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真正触及思想灵魂。

把基本制度落实好。抓实基层支部,根本在于落实基本制度。回顾党内集中教育开展情况,凡是成效明显的,大多是支部基本制度抓得好。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好“五学三提一评议”,组织原原本本学、集中培训学、对照先进学、多种形式学、结对帮扶学,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提升思想作风、对照党员标准提升先锋形象、对照支部规范提升基础水平,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切实抓好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要把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支部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使之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

把基层支部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支部建强了,党员才能跟得上。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建强支部的重要契机,按照市委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六个一”要求,查不足、攻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增强基层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要抓好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真正让基层支部书记明白主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样效果。要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领导挂钩联系、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把分类指导细化好。针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基层单位多、党员群体差别大的实际,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分级分类指导,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和吸引力。市、县直属部门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检视整改;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高等院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村(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