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层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连网】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那么,如何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呢?

基层工作不容忽视。

如果说,人民政府是一棵大树,那么,基层工作就是树木之根;若人民政府是一栋高楼,那么,基层工作就是高楼之基。根不深,树木无以成长;基不牢,高楼谈何稳固?

基层工作想要提高行政效能,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还是要以民需为纲,以民生为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应该永远被牢记,被践行。

从群众中来: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民意,乃心之所向,基层工作者有收集民意、传达民意的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党中央重视民意,所以才能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因户施策,从而取得令人欣喜的成就。而对于我们城市基层街道工作而言同样如此。基层工作者,首先应该积极主动地走进人民群众的中间,望其神态,闻其语言,问其需求,切其表征……从而了解到民众现实生活状况和真实诉求,再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将这些零散的信息进行整合,传达给上级部门。

这些“从群众中来”的声音、诉求能够指导“服务型政府”少走弯路,直至要害,事半功倍;更能使政府工作满足群众需求,使政府和民众充分黏合,想成强大凝聚力。

到群众中去:精准着力,作用于民。政府制定了好的计划,下达了好的政策,这是全国人民的幸事。但是,仅仅将这些计划和政策停留在理论层面,它们是不会产生价值的。因此,基层工作者要甘当“催化剂”,促进理论向实践的转化。

在具体工作中,基层人员要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贯彻到底,从而实现理论的精准着力。与此同时,也要避免掉入“形式主义”的漩涡,提升实干精神,让工作产生的效能直接作用有群众,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当然,当我们将理论放置于实践,作用于民,那么,也相当于给了“理论”以最有效的检测途径,使理论不断得到完善。

总而言之,本次十九届四中全会讨论的议题涉及面广,与党建和社会建设联系紧密。而在所有的这些议题中,“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最引人深思,我们基层工作者更当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联系自身工作,拿出“服务者”的心态,为民众奔向幸福的生活而架桥铺路、保驾护航!(王顺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