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放促共识 沟通赢理解

【连网】(王文) 自本月中上旬以来,我市多家单位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企业负责人等受邀走进机关单位,通过听取介绍、观摩体验、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面对面反映基层群众关切。从取得的现场效果来看,“政府开放日”活动以开放促共识,以沟通赢理解,获得社会一致好评。政府开放是一座桥,连接着政府和百姓,期望能形成常态,更大程度地推动政府工作和社会进步。

“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利于提高政务工作效率。很长时间以来,政府机关对于一部分市民来说就是个神秘的存在。少数人反映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低、办事难,更有甚者口出恶言,直指政府机关的各种不是。我们不排除有极少数行政机关人员懒怠政务,但是作为市民,也不能由此及彼地认为所有的行政机关都懒政懈政。所以,让老百姓深入政府了解政务办理流程,能够很好地促进党群双方的沟通和了解,大大提高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让政务工作“活”起来。

“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群众掌握政务信息并对其进行监督,这是公民的权利,也是政府的义务。群众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只有他们掌握了足够的政务信息,才能对现行的制度和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参与行政管理,从而促进政府民主制度和行为的改进,完善不足。但现实中,相当一部分群众缺少获取信息的渠道,只能通过政府公开政务信息来了解。“政府开放日”不仅实现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还让市民代表进行实地参观和体验,让人民群众在了解政务工作的同时,也对政务工作起到了监督作用,对群众和政府而言都是有利的。

“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真诚向群众倾听,关切群众的所需所求,其中隐藏着难以估量的力量与价值。在指尖时代,能够以“政府开放日”为依托,在众声喧哗中倾听民意,理性分析,不只是执政为民的一种姿态,更是长治久安的科学选择。也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实际,理顺关系,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可能地用好发展的机遇和契机,让民众尽可能地理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矛盾,从而集聚动力。所以,政府敢于及时、真实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主动邀请市民走进机关了解政务工作,能够有力地维护政府形象,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口号喊得再响亮,都不如让群众身临其境时感到心里敞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执政为民的一个个窗口、一件件实事中,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群众的期待一路同行,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政府开放日”活动,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手,提升了广大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