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景区淡季免费彰显责任担当

【连网】(李耀华)近期,我市孔望山、大伊山等多个景区推行淡季免费政策,此举赢得多方点赞,也给海内外游客送上一份大礼。多景区推行淡季免费政策,符合国家推动消费惠民的方针,让更多人看到了另一种特别的风景,也彰显出港城相关部门和众多景区的责任担当意识。

早在8月份,国务院相关会议就提出:国家推动消费惠民,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我市相关文旅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这一政策落实到位,适应了时代要求和阶段性工作需要。从具体实施情况看,各承诺景区均能说到做到,游客在不同的免费景区享受的服务也未打折,足见景区确实是敞开了胸怀,其欢迎游客的真诚度也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人们还注意到,尽管多个景区已暂时免费开放,其常规管理、导游服务、日常保洁和局部修复等并未缺席,这也反衬出其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并未削弱,甚至还因免费开放带来的游客量短时增加而有所加强。这种服务和担当意识难能可贵,因为任何时候履行社会责任,都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而其社会效益则是无形的。我市相关部门显然算清了眼前小账,更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大账。在这方面,西湖景区做法值得借鉴,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后,每年给景区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并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当然,对景区局部景点的修复,不妨也可以在淡季进行,这同样是一种社会责任。因为免费开放也意味着门票以及其他经营收入的降低,此时对景区个别景点暂时关闭,以修复局部景点旺季过度消费可能产生的伤痕。从景区自然生态方面来看,这是一种主动自我生态修复。站在游客的角度看,景区个别景点的暂时关闭,可能会在其旅游目的地上少了选择。不过,得到休养生息的景区景点,未来将会向海内外游客呈现出更美的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