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增强港城产业发展后劲

【连网】(周莹)近日,中化国际在港城的第一个项目中化瑞恒一期A阶段项目试车运行。这标志着港城石化产业基地内的巨无霸项目———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起航,也预示着港城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投入第一根本不动摇,始终把抓项目、抓投入作为重中之重、关键之举,集中精力抓紧、抓牢、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为我市加快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孕育了充足活力。当前,我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务实举措,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回顾连云港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重大项目对于连云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在连云港布点全国156个重点工程之一的锦屏磷矿,实施新海电厂及淮北盐场扩建工程,使连云港成为当时江苏重要的生产原料基地和半成品、产成品加工基地。改革开放以来,罗盖特、三得利等外资项目纷纷落户港城,驱动了连云港开放经济的发展。如今,盛虹炼化、新海石化等项目的建设,让港城经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今天一个个在港城大地建设的重大项目都是连云港厚积薄发的重要力量,都是连云港奏响“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时代强音的重要音符。

重大产业项目是港城实现高质发展的重要力量。众所周知,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连云港要实现高质发展,必须集聚一批科技水平高、工艺设备强、投入产出多的重大项目,为连云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强力支撑。要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先进成果,上马一批转型升级的技改项目,尽快实现企业增长方式的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抓重大项目关键是要抓落地、抓开工、抓竣工。项目不落地就不能产生效益。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重大项目抓在手上,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脚踏实地把有关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做细。要根据年初确定的项目进展情况,狠抓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实现全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圆满完成。要通过建立竣工项目星级服务机制,在坚守安全和环保底线不动摇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效率推进竣工项目尽快生产,力争重大项目早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岁末之际,全市上下正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思想认识,以创新的举措、昂扬的斗志,不断夯实港城发展基础,不断刷新港城发展的高度,为连云港新一轮发展蓄力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