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打造强竞争力城市

【连网】(夏言  张苏娅 文/图)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推出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中国39个城市上榜。其实近年来,关于城市竞争力的报告频繁发布,在看“热闹”的同时,我们也得思考,港城的城市竞争力该如何提升?港城又何时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  

产业的集聚度是根本

根据各个机构公布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产业指标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以此次公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为例,同产业相关的指标包括高端产业集聚度、跨国公司联系度等多个指标。这再次说明,连云港要想打造自己的城市竞争力,必须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

产业兴,则城市兴。两年前,我市制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发展工业,发展产业。

gb19A4a

天明机械特种车车间

产业对港城意义究竟有多大?根据连云港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连云港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3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87.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达80%,在这些税收收入中,企业所得税28.38亿元,增长47.2%。港城经济专家表示,这就意味着,港城每年可以灵活支出的费用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企业,来自于产业。市民身边的学校、医院、小游园,甚至小区里的公共体育器材的配置都同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分不开。所以说,只有港城企业实力增强了,工业规模扩大了,产业供给财政能力强了,连云港才能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连云港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良港,为何其竞争力在全省排名并不是很靠前?关键还是产业不强,工业不强。当然,我们今天提发展工业, 必须是在坚守环保、安全底线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功能板块要承担起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部分任务,发展具有全国影响力、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产业。县区工业园要承担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传统产业上应用。乡镇工业园在做好安全、环保基础设施的同时要突出就业,带动更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成为新晋工人。在这个过程中,功能板块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用新思维,不能走老路子。县区工业园要主动“腾笼换鸟”,坚守项目准入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乡镇工业园建设标准要高,不能成为产业安全和环保洼地。

科技竞争力是核心

如果说工业经济是城市竞争力的第一指标,那么大家都在发展工业的时候,是什么力量让有些企业脱颖而出?最近出炉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标为这样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在8个三类指标中,创新指标占比最高,其中包括专利聚集度、论文聚集度、知识聚集度等多个指标。

分析港城周边城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创新是推动城市竞争力增长最重要的因素。这种创新能力不仅是科教资源。南京拥有全江苏最多的高校,但是其创新能力同苏州相比还有一些欠缺,因为这些科教资源并没有转化为科技竞争力。连云港虽然科教资源不丰富,但是依旧可以培养出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医药板块。这些都说明创新是开放的平台,只要坚持做就一定可以走向胜利的彼岸。

回顾连云港创新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连云港创新大多数聚集在企业内部。这就让连云港创新活动天生具有市场的敏感度。连云港医药产业的发展就是走这样的路子。因为企业家对市场超前的洞悉力,让连云港医药创新走在市场前列。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发挥市场在集聚创新资源、调节创新行为上的主动性。

在这个方面,连云港高新区应主动作为。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作为全市创新最重要的孵化基地,连云港高新区应加快理顺各种关系和事权界限,为打造全市最大创新孵化基地集聚力量。需加快创新载体引入,将高端人才聚集地变为创新产业孵化地,不仅要让高端人才居住在园区,更要让高端的科研机构在花果山大道两旁挺立起来。需拿出连云港高新区最好的地块,发展“创新大脑”,驱动全市经济进入创新时代。此外,需加快研究跨区域创新的问题,创新连云港本地县区和功能板块联动,让创新经济成为连云港高质量崛起的重要力量。此外,我市还要尽快出台政策,建立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培育科技经纪人队伍,让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尽快变为生产力。

打造高质量团队

产业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人是决定因素。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榜单中,高收入人口聚集度也是很重要因素,而信息联系度也同人有关。

数据显示,2018年连云港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2870元,较2017年增加了5918元,同比名义增长8.84%;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3437元,较2017年净增1417元,同比名义增长3.37%。然而,分析这样的数据会发现,港城工资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水电气等公共领域、科研以及教育领域。这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我市科研领域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比较低,在连云港找个事业单位或者政府机关工作依旧是大部分大学生首选。毕业后,愿意到企业工作的人还是不多,需要社会积极引导。

与此同时,因为高端科研人员数量不多,我市行业高端信息流也存在不足。虽然网络时代已逐步消除信息障碍,但是不得不说,更多人喜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加自己的信息获取。在这个方面,我市需要通过举办更多的行业会议带动城市信息聚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