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电商与扶贫 擦出更多火花

【连网】(王怀诗)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下了帷幕,经过11年的发展,“双十一”已不单单是消费者与电商的狂欢,也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机会。据相关报道,今年“双十一”期间,不少贫困地区积极抢抓销售黄金期,通过电商渠道把本地产出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直接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当下,电商经济已成为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期待随着电商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更多贫困地区能借助电商走出贫困。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很多贫困地区并不是真的“一穷二白”“一无所有”,而是坐拥得天独厚的原生态优势,比如有些贫困地区种植的无花果、红薯等“乡土野味”正是因为口感独特,往往具有很高的市场认可度。一直以来,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充分挖掘已有的资源,也没有建立特色产品“走出去”的渠道。电子商务的出现,犹如给贫困地区打开了一扇高效连通全国各地的大门,将当地的土特产输送到更多消费者手中。

从这个意义上说,利用电商渠道扶贫其实是一个有互动的、可持续的过程,它与大部分人固有印象中的“输血式”扶贫完全不同。“输血式”扶贫往往是单向的,一方付出另一方获益;而电商扶贫则是一个“各取所需、互利共赢”的过程,一方面,贫困地区的贫困户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土特产实现增收,另一方面,消费者恰好也能享用到最天然最正宗的农副产品,这种相对稳固的市场关系往往比单向给予更持久,也更能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实效。因为电子商务除了帮助“小农户”连接“大市场”,更多的是带给农村贫困群众一项增收致富的技能。

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人在家中坐,深巷美酒快递来”。因此,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当下,各地必须要抓紧电商这项扶贫利器,不断加大电商扶贫的推进力度,优化政策、市场、人才环境,让原本无人知晓的土特产品、珍馐佳肴走向大众,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