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文明之光照亮高质发展新征程

【连网】(庄婷婷)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今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奋战之年、攻坚之年。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真正以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成绩、新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创建文明城市,是推动我市高质发展的需要。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建设和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要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带动全市各项工作同步向前,由点及线,由线及面,为我市高质发展筑牢根基。

创建文明城市,是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过程。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不忘初心,明白什么才是一座城市的根本,然后在创建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日益提升,希望拥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就是围绕群众急需和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补齐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治安、公共服务、城市环境,这既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努力,更是在打造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群众有居住感、获得感、满足感。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的过程。市民综合素质是文明城市的主要标志,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是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依托于个人文明。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城市增色添彩。与以前相比,我市市民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切实改变这些不文明现象,提高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让文明真正融入市民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行为习惯,让市民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自觉践行。把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