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宾馆涨房价 岂能“我行我素”

【连网】(王怀诗)  日前,一个关于“临近考研高校旁酒店爆满价格翻倍”的话题上了网络热搜。据相关媒体报道,虽然距离考研还有1个多月,但是西安不少考点学校附近酒店紧俏,很多酒店客房基本售空,平时300多元的房间现在订要1799元,价格翻了近5倍,酒店方称,8月起就有人开始订房,目前周围房价都在上涨。宾馆这种借“考研”疯狂涨价的行为,不仅无视基本的商业道德伦理,也给考生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与“趁火打劫”没什么两样。

其实,考点附近的宾馆在学生考试期间上调价格这一现象并不新鲜。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升级,在考场附近订个宾馆,减少“意外事件”发生成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选择,而不少宾馆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便倚仗自身的位置优势开始胡乱涨价。从表面上看,宾馆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家,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价格本无可厚非,毕竟价格上涨的背后是考生们旺盛的居住需求。但是,拨开迷雾仔细一想,这种涨价行为的本质还是习惯性的“趁火打劫”,因为宾馆上调房价并不是经营成本增加不得不涨,而是在利益驱使下导致的没有根据的“乱涨”。

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只要能顺利参加考试,偶尔一次的涨价行为能忍则忍,很少有人会专门到相关部门举报。从这个层面上说,平息这种乱涨价的行为只能寄希望于相关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让这些乱涨价的商家没有可乘之机。近年来,尽管相关监管部门在每年的高考、考研等“大考”来临之际,都会三令五申地强调宾馆不得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但实际情况却是考试期间宾馆涨价依然“我行我素”。所以说,相关监管部门除要加大惩处力度,通过罚款等手段让这些商家不敢再“铤而走险”外,还要积极引导和重塑商家的商业道德,让宾馆经营者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趁考试期间涨价是一种被社会所不齿的行为,从而主动抵制乱涨价行为。相信在罚与教的“软硬兼施”下,宾馆行业的经营会越来越诚信、越来越规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