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爱国主义唱响新时代

【连网】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阐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就教育对象和方法、实践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

爱国是每一位公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新时代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矢志不渝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爱国精神,激发全国人民爱国热情,汇聚全国人民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发自内心的爱国宣示,“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加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是岳飞气壮山河的爱国呐喊,“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陆游对后代的殷殷嘱托。爱国,是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一种纯真感情,爱国主义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崛起赖之以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爱家爱国,历尽劫难而生生不息。中华文明延续不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世界发展史上创造了伟大奇迹。不仅国内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建设我们的国家,留学海外学者也纷纷回到祖国怀抱,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钱学森就是典型代表。他虽遇美国阻挠仍不改爱国初心,回国后为祖国科学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这些闪亮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佼佼者,为我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他们为祖国自豪,祖国亦为他们骄傲。

爱国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自觉。几个月来,“乱港分子”搅得香港不得安宁,影响涉及海外。11月2日晚,一群来自香港的“乱港分子”,打着“港毒”旗帜,在地上摆满造谣、颠倒黑白的宣传品,在德国科隆市集会宣传“港毒”。一位在德国的深圳女孩挺身而出,为用中、英、德三种语言在街头怒怼香港示威者。这位女孩现在就读于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的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她的爱国爱港行动,不仅挫败集会者,而且赢得国内外线上线下赞扬声一片。这就是中国人的气质,这就是爱国者的风采,这种正能量对青少年的教育影响犹大犹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唱响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王震彩)

相关新闻